网站建设: 中企动力 长春

版权所有:延边博物馆

| 馆内动态

延边博物馆2023年工作总结

分类:
动态新闻
2024-02-23 14:50
浏览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延边博物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指示精神,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大对馆藏文物的挖掘力度,不断拓宽传统文化展现的途径,在展览内容和教育活动上有所创新。

     一、更好地发挥展陈展览在文化传承中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三大基本展陈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临展厅,采取自办、协办、借展等多种形式举办了不同类型内容丰富的专题展览。

     一是举办非遗项目系列特色展览。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精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改造出一个380平方米临展厅,举办我州非遗项目系列展览,发挥我馆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作用,宣传我州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首场展览——省级非遗项目《铁韵生花—安图隋氏铁艺精品展》于6月10日我国第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参观人数超过10多万人次,受到了观众的喜爱。12月28日又举办了第二期展览——“妙剪华彩—延边满族剪纸精品展”和“方寸万象—迎新春火花展”,为观众送上新年文化大餐。

    二是积极推进馆际交流展览。继续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加强与全国兄弟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为增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发挥积极作用。今年先后到湖北恩施州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东东莞袁崇焕纪念馆等四个博物馆展出(其中两个为省级博物馆),扩大了对延边民族文化的宣传。同时引进了广东东莞袁崇焕纪念馆《东方华彩—精品瓷器展》、杭州临平博物馆《玉韫良缘—良渚文化精品展》、云南楚雄彝族博物馆《文化神韵—楚雄历史文化展》、湖北恩施州博物馆《土家物语—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展》、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饰美人生—苗族银饰展》等5个展览,丰富了我州市民的参观需求。

     三是继续推送线上展览。不断加强“互联网+博物馆”建设,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结合吉林省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的系列推介,共推送线上展览“文物背后的故事”18期,发布各类信息30条,关注人数8万人,点击量达6万余次。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观众前来参观,延边博物馆已成为人们了解延边和我州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延边城市文化的亮丽名片。

     二、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发挥博物馆教育职能对传承传统文化的推动作用。

      (一)认真做好观众接待讲解工作。今年,随着旅游的全面放开,我馆的观众量也形成了井喷式的增长,全年共接待44万余人次,提供观众讲解1223场,其中政务接待讲解422场,接待机关社会团体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培训等188场、其他团体95个、志愿讲解服务518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设施设备,增加了4组自助储物柜和1组自助充电宝。

      (二)广泛开展社会教育活动。在观众量暴增、接待压力倍长的情况下,开展了24场多种形式的社教活动和12场研学活动。结合传统文化、传统节日、国际博物馆日开展手工体验活动、“延边博物馆爱国主义宣讲团”活动、举办学术公益讲堂——“延博大讲堂”等。我馆还积极开展馆校合作,与延边大学思政教育学院、延边大学历史人文学院、延吉市仁坪小学签定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并开展活动。年内荣获“延边州青年文明号”、“发现最延边”网红打卡地等荣誉称号。

      (三)认真完成“延边州廉政教育馆”的讲解任务。社教部全体人员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等困难,全年完成“延边州廉政教育馆”的讲解130场次,为我州的廉政教育工作贡献了力量,得到了州纪委和各级各界领导的好评。

      (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在我馆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发布招募信息,招聘30多名大学生和10名社会文博爱好者,正式成立了延边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并在“中国文化与旅游志愿者”公众平台正式注册,扩大了我馆志愿者服务的影响力。这些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维护观众秩序、看护展厅、提供展览讲解等,为满足观众参观需求、加强观众接待服务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加大了宣传力度。一是协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宣传片《血脉相连》,在央视一套播出。二是配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的团队完成延边博物馆直播之旅,带网友了解朝鲜族的历史发展与民族特色,感受延边民俗文化。在9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观看人数达140万人次。三是配合州内新闻媒体采访宣传12次。不仅宣传了延边,也提升了我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加大收藏保护和研究力度,取得新成果。

     一是完成了由州文保中心移交的66件朝鲜族民俗文物的点交工作;征集61件套近现代文物资料,包括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时期英烈的奖状、奖章、信件、图片,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央领导接见少数民族参观团的合影等;接收延边州政府移交的“十大魅力打卡之城”奖杯和“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魅力打卡之城——延边”奖牌;接收延边州老促会赠与的神舟十四号飞船搭载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图片原件、搭载证书和公证书等。

     二是落实《省文物局关于开展吉林省馆藏一般革命文物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完成我馆902件/套一般革命文物的重新定名工作;完成部分珍贵革命文物数据录入全国革命文物资源管理平台工作,完善珍贵革命文物的简介;请专家对261件待修复文物(包括19件珍贵文物)进行评估,制定馆藏文物修复整改方案;加设一套恒温恒湿机专用供电系统,保障展厅内69台恒温恒湿设备24小时正常运转,加强了展厅内文物的保护。

    三是对我馆的出版书目《中国朝鲜族民俗文物集成》的内容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于12月出版;完成州电台“拥抱文化”栏目中“朝鲜族传统刺绣技艺篇”录制工作;积极做好在朝鲜族古村落举办的“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婚礼”演绎展示的取材工作。全年共有4篇论文、文稿发表在各种刊物上。

     四、科学严谨地抓好重点项目的实施。

    (一)认真落实文创展示平台项目建设。按照州领导的指示要求,在州委宣传部和州文广旅局的大力推进下,“延边特色文创作品展区”项目得到了州政府46万元的资金支持,委托专业公司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招标,经过认真设计、严格施工把关,较好完成了项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

    (二)全力实施国家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根据我馆展陈更新的实际,在原招标金额不变的情况下对项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适当调整,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112件(套)文物三维扫描采集、540件(套)文物二维照片采集、4个数字展示视频制作、5个短视频制作、“文物数字展示互动平台”(数字魔墙)、藏品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等项目,并进行了初步评审验收。

    (三)落实州委州政府重点项目—“延边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陈”工作。州委州政府决定将延边博物馆的三大基本陈列进行全面改造,设计制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基本展陈,投资五仟万元。于10月份成立了由州委宣传部牵头、州各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展陈工作专班,并聘请专家组成了展陈大纲编写组。项目全权委托专业部门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招标工作,发布了招投标公告。我馆承担展陈所需文物、资料、实物的征集工作。已经先后到珲春市杨泡乡满族文化展示馆、敦化市历史博物馆等单位进行了我州其他少数民族实物、资料的调研;到州档案馆、州图书馆进行了古籍文献资料调研,初步了解掌握了展陈所需的部分资料和实物情况。

     五、加强人才培养,做好支撑保障。

     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业务人员的培养培训。

     一是投入资金购买中国知网《博物馆业务服务平台》,为我馆业务人员陈列展览、社会教育、公共关系与服务、藏品管理等业务学习提供服务,为博物馆建设发展、学术研究提供智力支持。馆领导参加吉林省博协“数字化助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培训;派办公室人员参加由州委网信办主办的“2023年延边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全体职工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专题培训班。在州委宣传部和州社科联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润延边”主题征文活动中,近现代史研究部郑义的诗歌《请告诉我你的名字》荣获二等奖。

    二是组织社会教育部人员参加吉林省文物局举办的“博物馆短视频制作培训班”、州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州现场教学师资培训班”、“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培训班”、“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博讲解员培训班”、“2023年中国文化遗产公开课—全国博物馆讲解员线上培训”等,并定期对讲解员进行馆内展览展厅实训,讲解员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讲解员金红艳在2023年度“礼仪延边”系列活动中被评为“礼仪之星”荣誉称号,讲解员马靖婉、董圆圆在“全州导游员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

   三是做好对外培训工作。受州委宣传部指派,社教部李慧杰为“省边境村工作现场推进会”和“民营企业进边疆---吉林行”的讲解员进行培训工作,历时一个月,培训60人。

    六、加强管理,确保文物安全和博物馆运行。

   (一)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库房安全建设,加装三个库房的监控设备,完善了文物库房的安防设施;在文物外库加装七氟丙烷灭火系统,完善了文物库房的消防设施;做好库房日常维护维修工作,注重日常设备运转情况的检查,做到有情况及时汇报,避免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针对观众大幅增长,围绕“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保障安全”的工作方针,坚持以保障观众和文物安全为核心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一是重要节假日组织全员上岗,对可能出现的安全、火灾等突发事件进行专项检查。二是为了保障观众的参观安全,提升观众参观体验度,从8月1日起实行门票预约管控。三是结合馆内实际修订完善了各项安全制度预案、安全操作规程,设置消防安全标志,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开展重点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全年共开展应急演练5次,安全培训12次,安全检查12次,排查安全隐患11处,均整改完毕。我馆荣获“全州消防宣传月活动先进集体”、馆保卫科荣立“延吉市经文保大队集体三等功”。

   (三)不断加强行政管理。一是如期完成全国博物馆2019-2021年度运行评估所需全面系统材料的梳理上报工作,获得通过。二是认真做好人事、财务、档案资料、信息报送、后勤保障、网站和公众服务号维护管理等各项工作。三是完善我馆展厅及展柜照明系统更新和中央空调系统全面保养、配件更换,增加了空调使用寿命。